朱志康:人是空间的灵魂 设计最重要是满足人的内心需求

2017-08-15 10:42:00  朱志康 人是空间的灵魂  收藏  打印   字号:T|T 微信分享
[提要]8月12日,台湾设计大师朱志康先生来到了38届名家具展9号馆名家居世博园现场,参加“定制生活•空间设计与人居 暨香港易学大师麦玲玲家居玄学讲座”活动。活动结束后,房天下家居采访了这位空间设计界奇才朱志康先生,来探讨他是如何透过人性,洞察集体意识,打造个性化的空间。

8月12日,台湾设计大师朱志康先生来到了38届名家具展9号馆名家居世博园现场,参加“定制生活•空间设计与人居 暨香港易学大师麦玲玲家居玄学讲座”活动。他在讲座上畅谈空间设计与人的亲密关系,让现场观众惊叹于设计的隐秘力量。活动结束后,房天下家居采访了这位空间设计界奇才朱志康先生,探讨他是如何透过人性洞察集体意识,打造个性化的空间。

朱志康:人是空间的灵魂 设计最重要是满足人的内心需求

台湾设计大师 朱志康

【房天下】:您在讲座上讲得比较多的是商业设计,那您觉得商业设计和室内住宅设计两者有哪些异同点呢?

【朱志康】:住宅的目标客户比较明确,就是家里面的几个人;商业设计对整体效果非常看重,需要考虑大家宏观集体意识,而不是单对个人的或者某个家庭的。有人觉得更简单,有人觉得更难。

比如家装,设计师需要考虑家庭的每个成员,以及成员之间的相处场景,思考的东西需要比较细致繁琐。需要用设计去帮人解决居家生活问题。而商业空间设计,设计师考虑更多的是集体意识,这个可能是很多层面的,但是只要能抓住一个层面看透了,就能设计出一个不错的商业空间。

所以家装和商业设计各有各的难处,设计师思考的维度不同,都不简单。就好比做中餐的厨师会觉得做西餐的很厉害,做西餐会觉得中餐很厉害,但其实大家都是很棒的厨师,只是呈现的内容不一样。

【房天下】:据了解您在内地也做过一些设计,那您觉得,大陆的设计跟台湾的设计之间有哪些相同或不同的地方?

【朱志康】:简单来说都是人。人的背景和成长环境不一样,整个社会成长的过程不同,内陆走的成长很多都是台湾当年走过的。具体一点来说,就像台湾现在已经走向个人小清新路线,所以他们不认为定制是很特别的问题,因为每个人的家都要定制,而且他们非常注重服务的细节,也很重视工法,很重视细节处的设计,一个桌子跟椅子高度的关系,如何把椅子收进去的关系,收纳细节关系,很多细微的东西都做得非常细致。

我讲一个最有趣的例子,台湾讲究所有的线条对齐对线,勾缝都要对齐对线;所有的墙面,虽然不是同一个平面,但全部要在同一个隐形线上,这种事情在台湾是基本必需的。在目前大陆来讲,装修或设计还没有达到这么精准的要求,还不普遍。但内地的家居行业现在正在高速发展中,相信不用两三年,就会在施工工艺上要求更精更细。

台湾甚至欧洲以及许多发达国家,已经放慢了速度,家居行业的创新速度变慢了。大陆虽然晚发展了几年,但不见得是坏事,照大陆的发展速度,很快就会超越台湾甚至世界。我们都知道被压制的太久,反弹的越高,大陆的未来前景无法估量。所以也给我们一个启示,每个人都要不断学习,不能放慢脚步,不然很快就会被后来者超越! 

朱志康:人是空间的灵魂 设计最重要是满足人的内心需求

台湾室内设计大师 朱志康

【房天下】: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空间的美和重要性。近年来,内地家居企业普遍在谈定制,那台湾的家居界对全屋定制的认知是怎么样的?有没有也在热炒这种模式?

【朱志康】:台湾好像没有去热炒定制,因为在台湾本来就是走定制路线,它本来就存在,所以没有特别刻意推“定制”这种概念。在全屋定制这块,台湾还是蛮有趣的,因为台湾的市场很小,对家具而言,也没有批量生产的必要,所以基本上都算是定制,都是根据每个家来进行特别调整生产的。

台湾定制分两种,一种是系统家居,可以有不同的尺寸;然后另外一种是纯手工的,纯手工又分“仿”和“非仿”,台湾木工的手工技术应该算亚洲的。很多国外的家居品牌,都会来台湾要求做手工的打样。那当然台湾也有弱点,台湾的机器生产技术没有大陆的好,大陆的市场大,机器本身技术就比台湾好很多。

但是台湾现在也面临很大的危机,技术师傅的手艺面临着失传,台湾的年轻人对手工技术不是很感兴趣。现在年轻人大都是研究所毕业,没有哪个研究所毕业生愿意去干木工,其实这是台湾这十几年来教育政策上一个错误。

真正的工匠已经非常少了,其实设计师也只是工头,在中国早期是没有设计师这个角色的,设计师就是工匠的将领。但是因为工头的工作太复杂了,才出现了现在的设计师和工头的分工。现在的年轻人往往只想当设计师,却没有真正去做些什么。随着时代的发展,大陆也会遇到技术传承的问题。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,是因为我们对专职的技术不够尊重,这点日本做的很好!日本的专职师傅的地位就很高,非常受人尊重,所以日本的手工定制发展的很好。台湾将面临着专业手工技术不断流失,反而大陆的科技技术会越来越繁荣。 

朱志康:人是空间的灵魂 设计最重要是满足人的内心需求

朱志康演讲现场

【房天下】:从各种展会上可以看到,这几年都比较流行轻奢、简约的这种设计风格,那您怎么看待这个趋势?

【朱志康】:如果从大方向来讲,其实就是吃了麻辣锅,很想吃清粥小菜的意思是一样,过度的崇洋媚外之后,很想要回归自己本性,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。反而现在台湾的工业风开始有一点奢华,这是集体意识,台湾人小清新风格玩很久了,开始想要一点改变。

风格的流行往往都是这样,整个时代呈现的是一种螺旋形的成长,“螺旋式的前进,波浪式的成长”,如果把这两句话放在一起,应用3D思维的话,它就像是一个弹簧。如果从正面看,就是一个圆形,一直在转圈,正面看没什么变化,好像在同一个位置,但是在侧面一看,它其实是波浪式的前进。大陆和台湾这两个点,一个上一个下,一个下一个上,大家都在一同前进。

【房天下】:您觉得空间设计中哪些元素最重要,或者说怎样才算是一个好的空间设计?

【朱志康】:我觉得空间设计最重要的是满足人内心真正的需求,只有真正满足使用者内心需要的,这个设计才有存在的意义。设计需要得到使用者的认同,他觉得这个家是和设计师共同打造的属于自己的,才能真正用心的去爱护、爱惜这个空间,甚至愿意去改变原有的一些生活习惯,去维护这种设计美感。否则,没有多久,使用者就会把这个空间打回原形,变成适合他使用的空间。

很多设计师做设计的时候,会遇到业主说杂志上的很好看,就照这样做吧,或者这个样板房不错,我家就装这样吧,但是这种只是外观好看的,并不是真正好的设计。因为它没有结合使用者的真正需求,比如样板房基本都没有做很好的收纳空间,如按照样板房,那这个空间可能很快就会被使用者到处乱堆放衣物。

【房天下】:您是第几次来东莞名家具展呢?对于国内家居行业这种大大小小的展会,您有何看法?

【朱志康】:我是次来东莞这边,我参加比较多的是设计类型的展会。米兰的威尼斯双年展、米兰家具展等国外的展,我有去参加过。对于家居行业的展会,我觉得主办方应该摆正一个心态,或者说整个行业都应该明确参展的意义。米兰家具展之所以会成为世界上端的家具展,是因为它定位非常清楚。

展会也是需要塑造自己的品牌影响力,并不能一味的跟风,看到其他人在做展会,也就去搞个展会,卖展位圈钱,这样没有很大的意义。我始终认为,办展会不在多不在大,而在精!

很多国际知名品牌,比如奔驰、宝马、兰博基尼等等,背后都有代表品牌精髓的历史故事,而且他们有个共同特点,就是将某个方面做到。兰博基尼是农耕车出身,所以它的马力最强;BMW是战斗机的厂家出身,所以采用发动机采用螺旋桨设计;保时捷是军用车出身,所以保时捷永远不改型,永远尊重始终如一的精神。基本上每个大品牌都有一个独特的故事,我们家具品牌也应该有自己的故事,有品牌的精髓,这样才能走出自己的品牌差异化之路。

现在很多商家,都只想赚快钱,没有决心做百年企业,没有想做几世代的企业。但这也不能怪这些企业,毕竟中国的市场还太年轻了,还处于年轻力壮的时期,没有经历过大多的打击,当真的失败过几次,又重新站起来,那中国的家居行业也会出现属于国际的大品牌。一轮又一轮淘汰下来,最终留下的就是精髓。

【房天下】:谢谢!

房产资讯排行榜
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
热门百科词条
免责声明:

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

[装修 家居]